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加彭火焰鯽(Barbus jae)、GIB鱂

加彭火焰鯽下缸數小時後照 「應該」是公魚
        加彭火焰鯽上次輸入國內應該是在09年的四月,暌違將近兩年終於又進來了。

        加彭火焰鯽是來自於非洲西部的魚,特別的是他在不同區域會有不同的體色、條紋表現,所以國外有網站甚至建議為了保持這種類似地方型的的血統純淨,不應該將不同流域者混養。不過老實說,國內有沒有玩家keep這條魚到達兩年都是個問題,更遑論繁殖了,所以大概也沒什麼機會能把這次進來的這批跟上次進來的那批混養,也就不會發生國外論壇所謂血統純淨的問題。奇獸飼育學則引用文章表示加彭火焰鯽的不同表現根本不是地理因素的差異。

        加彭火焰鯽近來的時候,通常會伴隨同樣來自非洲的夢幻小丑燈(Barbus hulstaerti) 以及畢卡索燈(Ladigesia roloffi)。三者皆是繞了半個地球過來,輸入的頻率又很低,所以即便價位都在兩三百元之譜,但每次進來都仍會是市場上的搶手貨。

加彭火焰是很活潑的魚種 圖中應為公魚(上一批)


        加彭火焰鯽的公母分別,國外網路上眾說紛紜,一說公魚的縱向條紋數(bar)較多,另一說則是公魚的顏色較為鮮明,母魚則顏色黯淡,同時身體較厚(thicker-bodied)。國內雜誌的判別方法則是說公魚的條紋比較粗,以及公魚發色後可呈現櫻桃紅,母魚則否。但回到一開始提到加彭火焰鯽在不同原生流域有差異極大的表現,故本來就可能有某流域的魚隻是屬於比較黯淡的,則該流域都是屬於母魚?當然不是這樣,我這邊只是要體型依照顏色來做判斷可能藏有一定誤判的機率,尤其在水館店內魚隻不一定能明顯發色的狀況下。


母魚(上一批)跟安哥拉鯽十分神似

        包含這一批,我僅有兩次飼養加彭火焰鯽的經驗。加彭火焰鯽絕對會進食無節,但人工餌料則不一定,我在兩年前的那批對魚人工餌料完全無動於衷,這一批則對TB、沈底飼料都很賞臉。國外的網站標明適合的溫度為17~24度,不過依照我們對非洲的刻板印象,即便是在赤道縱貫的雨淋區,其高溫應該也不至於僅26度,況且國外網站也曾出現黃金火焰(AUS)適合於22~26度的資訊,但明顯地,黃金火焰在國內一樣可度過30度的夏天。

        加彭火焰鯽屬於中下層水域的魚隻,不適合太強的水流,其原生環境就是黑濁的黑水,故酸軟的水質會比較適合,喜歡較為陰暗、弱水流的環境,故欲養在草缸並不是一個好選擇。所有的國外網站都表示加彭火焰鯽是屬於群居性動物,適合五隻以上一起飼養,不過受限於經濟與空間,我並沒有這麼做。其學名為Barbus jae,barbus這個屬名跟barbel有關,意指嘴邊有長用來搜索底部食物的鬍鬚,但我在加彭火焰鯽身上並沒有看到這種鬍鬚,也許一如奇獸飼育學說的,Barbus這個屬別現在只是個垃圾桶而已。國內市面上有種跟加彭火焰鯽長得很像、歸類為同屬的魚,名為安哥拉鯽(Barbus fasciolatus),可能因為安哥拉鯽的顏色沒有加彭火焰鯽來得這麼鮮豔,同時因為安哥拉鯽已經有人工繁殖,所以價位大約只要幾十元,出現的頻率也頻繁很多。

        有關加彭火焰鯽的繁殖,我只找到一點資料,有趣的是它表示加彭火焰鯽只會在三月到六月、九月到十一月這兩個時段會繁殖,即便是在人工環境也是如此。親魚在那兩個時段、環境良好下每天都可以產卵,但具有食卵性,卵量並不多,一次至多七十顆。繁殖的設備與方式該網站只是簡單的使用java moss作為產卵的介直,將一公一母(另一說為兩工配上兩到四母,並認為繁殖難度並不高。但也有認為難度非常高的說法)飼養於繁殖缸,我希望這真的是跟他的原房親戚火翅金鑽一樣容易繁殖。卵將會在七到十天後孵化(另一說則為36小時),孵化後的兩到三天只能進食一些微生物(我猜是像草履蟲之類),六、七天後可改以無節幼蟲餵食。

最後補上一些討論有加彭火焰鯽的文章與書籍的索引:http://www.webcityof.com/miffmore.php?id=2379&name=%3CI%3EBarbus+jae%3C%2FI%3E+(Boulenger+1903)&value=123




GIB(Simpsonichthys gibberatus)


逐漸發色的公魚 專心在找尋食物
         GIB來了兩個禮拜,從原來的小隔離盒換到了比較大的連缸環境,看土的狀況似乎有跟母魚溫存過,希望能夠順利繁殖。一年生將魚生命原來就短,而將魚在飼養上又很容易面臨她們拒食狀況,但偏偏又找不出原因,所以只能希冀透過繁殖來讓她們的身影能夠在缸中留存久一些。

從正面看將魚 那對眼睛直視著人,是不是很可愛呢?

2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您手上還有加澎火焰鯽這隻魚嗎?等很久找很久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2. 這隻魚國內上次引進應該就是我PO文的這個時候,之後就再沒聽說過了。

    我自己那次飼養覺得蠻好養的,大概養了半年,結果因為同缸的其他魚隻得到白點,我藥又不小心下得多了些,就全軍覆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