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星塵小榕、白榕、UP簡易霧化器、辣椒榕店家

(一)星塵小榕、白榕
星塵小榕和白榕都要感謝蝦米的J大。不過很汗顏地,目前缸子裡面藻類叢生,之前將小猴飛狐、大和藻蝦全部從缸子中移除,接著為了處理藍綠藻所以已經有五天沒有開燈,今天才首次把燈打開。缸子變動很大,還正在慢慢調整照顧方式,看看能不能在不用任何除藻生物下減少藻類。所以目前各小榕上的慘況...還請J大見諒囉。

星塵小榕(Anubias nana var. 'Stardust')的資料我也去查了,等有閒的時候再PO上來。

剛長出的葉子都有漂亮的噴點
白榕則沒有什麼藻類纏上,不過也還沒有看到新葉子。再次感謝J大。

十分有趣的白榕Anubias nana ''variegated''

(二)UP簡易型霧化器

猜猜看下圖究竟是什麼呢?


是國中時期玩的軌道車的零件嗎?還是某個迷你碗裡頭塗了一層焦糖?
                                                                               
這個是我在回去中和老家時在缸子裡面看到的東西,看到的時候還百思不得其解,想說這究竟是什麼?一度還以為是家裡的阿比西尼亞貓叼進缸子裡面的什麼亂七八糟東西,正準備把貓咪抓過來蹂躪一番時,忽然知道這是啥了....


這東西有沒有這麼脆弱啊啊啊啊啊......還是說裡面的壓力真的有大成這樣?
                                                                               
這個商品在使用上其實效果不錯,體積又小,不佔空間。本來還準備哪天些一篇文章來推薦這款商品的,結果......現在這樣是要我寫墓誌銘嗎  囧
                                                                               
「嗚呼,物乃故人所託而今遭此劫,夫盛衰之理,吾固知其如此,然感念疇昔,悲涼悽愴,不覺臨風而隕涕者,有愧乎太上之忘情。尚饗!」
據聞可以用瞬間膠修復到恢復原有功能...有空再試試看吧。

ps.林兄不好意思,枉費了你的好意了。

(三)辣椒榕店家

這也是最近開始風行的草種,不過網路賣家販售者的品種有限,而實體店家更少,所以今天看到這個裡面大約有一百株、十五種以上辣椒榕的工作室還蠻驚訝的。

我對辣椒榕並不熟悉,所以只有看標牌來記大概有幾種,所以得出上面超過十五種的結論。不過目前辣椒榕價錢被炒得很高,而且學名派不太上用場,再加就像自己無法欣賞深綠中葉子的不同,我也無法欣賞只有葉子、莖節看起來有些花色差異的辣椒榕,所以興致不高。等到哪天他價格降到一株兩百元的時候或許才會想要玩玩看。

這個辣椒榕的店家其實主力是水晶蝦,工作室內有約莫二十個缸子,幾乎都採取一致的架設方式:60*45*45、LED燈、2213+阿諾前置、底抽式換水法,長得一模一樣的二十個缸子排排站,不禁讓人覺得這是個有標準化處理程序的地方呢!

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在於,該店家使用的LED看起來是白光,演色性很正常,但是缸子中藻類卻幾乎沒有藻類,這跟PTT的jesse兄的結論不太相同。除了有可能是因為水晶蝦缸的特殊環境外,再者他們只有種植一些很簡單的水草(是的,我是指那缸放了約一百株辣椒榕的缸子),不知道這個光譜是否適合其他龜毛草種。若按照Kazemi跟我講的,那麼難道這家店使用的LED光譜同時可以兼具演色性,而非詭異的霓虹燈,但是又可以避免掉藻類吸收的光譜,同時提供水草要的?

這間店位於中和市中正路885號二樓,叫水相圖騰,老闆是水晶蝦界頗負名氣的aron,若說魚糧堂這個名字可能更響亮一些。在往該店的沿途有不少檳榔西施的春光可以欣賞。

3 則留言:

  1. 關於LED這件事,
    近兩個月來試用了THORTEK的LED心得,
    正好拿來與您分享一下。

    使用白光的情形下,先不談植物生長,
    首先要說的是LED的演色性原來也可以這麼好,出乎我預料。

    打在水晶蝦缸的效果跟ADA的SOLAR I系列很像阿,立體感十足、水波紋也有,
    大概是由於光線直進不散射的緣故。

    而對植物的影響嘛...
    幾乎每個人看到我使用這盞燈的第一句話都是『LED不適合草齁』。

    但其實我覺得種的很順阿...
    深綠很綠、紅蝴蝶很紅,
    甚至是紅到呈現詭異的深紅,
    ﹝過兩天拍張圖給您端詳一下...﹞
    所以LED是怎麼的不適合種草我實在不懂;
    像當年T5初入水草界也是一堆人說這燈很難用那樣嗎?
    同缸的還有細葉大榖精、迷你矮都很不錯阿。

    倒是紅蝴蝶越高則頂芽初期容易泛黃、
    紅柳的新葉則有點捲曲,
    看起來比較像營養跟不上光線的結果,
    除此之外倒不覺得和傳統燈具的差異。

    回覆刪除
  2. 雷公的LED常常被推薦在海水缸,沒想到用在淡水simpleNature大也給予這麼高的評價,看來這家的確有過人之處。

    大部分對LED的說法在兩個地方,第一是太貴,撇除這個不談,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是他的光譜設定優劣的差異程度遠遠大於FL燈管。FL燈管一般去大賣場隨便買個三波長的,種出來應該都不會太差,但是由藍黃光激發的LED光譜就比較有侷限性,常常不在光合作用主要波長。所以可能真的要找特別設計的LED,而無法像FL燈管間那般差異沒那麼懸殊。感謝Simlenature的分享,也期待您的圖。

    回覆刪除
  3. 下次要去那可以約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