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白點藥之於水草;蘇蝦啦啦隊

(一)白點藥之於水草

好一陣子沒有PO草缸的圖了,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水草都被那藍藍的白點藥摧殘的不能見人,所謂藍藍的白點藥就是那種甲基藍與福馬林的混合液。

第二種,維持形體但會有嚴重綠斑的狀況

被白點藥摧殘後的水草隨其出現狀況的時間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隔天就會白化或軟掉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迷你taco和寬太類。第二種是偏向於慢性死亡,仍能維持外觀,但實際上已經停止生長,造成的結果就是會有嚴重的綠斑藻上身。

屬於第一種白化軟掉,完全無藥可救
旁邊是等待奇蹟的紅頭趴趴熊

第二類的草會呈現很特別的情形,就是下面原來老葉會黑爛,就算沒有也會停止生長,如果這款草命很硬的話,會拉出新枝,變成下面死氣沈沈,上頭生機勃勃的奇特景象,例如印度小圓葉、普太等,甚至連飼養難度奇低的紅松尾、血宮廷、綠宮廷也會有這種狀況。

印度小圓葉呈現很詭異的下死上活的狀況,旁邊那株就是屬於還在等待復活的

但要強調的是,上面說的是命硬的草種,一般概念中稍微有難度的草基本上就是死路一條,例如絲葉太陽(劉先生我對不起你啊啊啊~~)、菠葉太陽(一節我對不起你啊啊啊~~~),即使如同我前面說的它們可以暫時維持形體,但會在一兩週逐漸如越戰那種噴過毒氣的植物一樣,會慢慢變黃,漸漸凋零,像紅太陽、綠紅太陽(dindin大我對不起你啊啊啊~~~)也屬這種。

能夠熬過這種白點藥的草除了命硬之外,那種生長迅速的草也有機會可以活下來,例如普太、寬太。縱使已經開始軟白,但只要有一點根,就可以在停藥後長出嫩芽。

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下半葉子白化,
但由於普太生長迅速,所以上半馬上就可恢復生機

它對於陰性草一樣有傷害,以細葉鐵、鹿角鐵為例,一樣是老葉停止生長,綠斑藻馬上附上,然後要等待枝幹重新長出葉子。珊瑚MOSS會全部黑掉,直到停藥後才會很慢地在MOSS的尖端有少少的綠色開始重新長出。完全不受影響的則是小噴泉、小榕這類。




我一直聽說有些白點藥是標榜不傷水草的,例如waterlife,而我記得以前使用的經驗也確實如此,但是根據以往查到國外玩家透露的waterlife成分,似乎也是甲基藍、福馬林、孔雀綠。Sera的白點藥也有人宣稱不傷水草,但根據他自己標明的成分只是甲醛和孔雀綠。剩下在網路上宣稱不傷水草的只有時靈時不靈的連翹。此外,雖然龍門原蟲殺手(無成分標示,但可以確定不是甲基藍、福馬林這類,不過現在好像也買不到了?)一般被拿來治療體內蟲,但是該商品標明對白點蟲、車輪蟲等也有療效,若把它視為白點藥物,那可能就再多一種不傷水草的吧!

(二)白襪啦啦隊


昨天晚上忽然瞥見的情況,著實讓我下一跳,阿圍成這樣一圈是幹嘛?在跳啦啦隊嗎?還是在呼口號?

仔細觀察中間也沒有什麼吃的啊?而且還是爬在平常很少會待的缸壁上,奇也怪哉。在大約十秒後忽然全部蝦子瞬間通通彈開,然後恢復平靜,彷彿從來沒有發生過什麼事的樣子。

過幾分鐘我仔細看缸子的時候發現一個似乎是才剛剛褪下殼,所以我自己胡亂猜測,或許剛剛是一隻母蝦政要脫殼,然後一群留著口水的公蝦準備要....吧?


附上jack在酷蝦發的一個國外玩家連結:http://atyidae.wordpress.com/2011/12/07/white-legged-cardinal-shrimp-strain/。主要是在說已經有國外玩家培育出白腳(原為紅腳)以及不均勻分佈的白點的白襪蝦,後者是還沒有被固定的突變,白腳白襪則是已經可以被固定了。

這個網站另外還有一篇在講外骨骼和脫殼的:http://atyidae.wordpress.com/exoskeleton-and-moulting/,也頗有趣,我記得以前酷蝦上也有在講水晶蝦脫殼的類似文章。話說這個玩家都會把文獻打在後面,既負責也便於讀者做延伸閱讀,值得嘉許。

2 則留言:

  1. 北辰大:龍門的原蟲殺手在民權東路水族街就有了內,怎麼會找不到?我就是在那裡才買到XD

    還有,我的使用經驗告訴我,他用來治療白點病的功用很微弱.....比連翹還不如(其實連翹很好用啦XD)不過拿來治體內蟲倒算是很好的藥。

    回覆刪除
  2. 耶?那是我太久沒有去問了,因為它最近似乎沒有被陳列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