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圖卡諾火靈燈Tucanoichthys tucano


圖卡諾火靈燈,英文稱 Tucano Tetra,學名為Tucanoichthys tucano,第一次被描述是在1997年,J. Géry & U. Römer 的文章。

J. Géry & U. Römer. 1997. Tucanoichthys tucano gen. n. sp. n., a new miniature characid fish (Teleostei, Characiformes, Characidae) from the Rio Uaupés basin in Brazil Aqua, Journal of Ichthyology and Aquatic Biology v. 2 (no. 4).

雖然我沒有權限可以看到這一篇的全文,不過按照摘要,這篇說火靈燈的標準長度不超過17mm這個就明顯有問題,因為我手邊的就不只這個SIZE,目前看起來要超過2公分應該是很有可能的。按照Zipcodezoo.com,圖卡諾火靈燈仍屬於脂鯉目(Characiformes),而其所屬的Tucanoichthys屬中也就只有圖卡諾火靈燈這一個生物種。火靈燈來自於著名的巴西Rio Negro盆地,被發現於Rio Uaupés溪中。既然火靈燈來自這個地方,在環境上飼養者應該就會直接聯想到南美黑水的環境。


雖然包含evcafe燈神、Fishbase等網站都強調火靈燈適合的水質是pH5,但是觀察台北水街店家,似乎沒有特別調整魚況也不錯,我自己飼養在台北過三胞胎的水,酸鹼值近中性,一樣在下缸當天就發色(不過這可能還有待長期觀察,因為就像露比精靈燈雖然也可以生活在pH6.*,但長期飼養的陣亡率就會偏高,養在pH5的環境就簡單很多)。當然,如果要追求繁殖,那麼可能是另一回事。在食物方面,我嘗試自孵無節、紅蟲他們都吃得很開心,連海豐無悔這些人工餌料也來者不拒,是屬於會短時間吃到凸肚子的魚種,一級棒的小傢伙。在習性方面,火靈燈並非那種瘋狂游不停的魚,他的移動方使比較像露比燈、霓虹光點,中間會有幾秒的停滯時間。公魚間會相互追逐以及展鰭,不過不至於造成傷害。

與圖中左邊相較,中間者疑似為母魚?

根據Aquarium Glaser網站說法,公魚的臀鰭、尾鰭會呈現紅色,母魚則否。我自己觀察的結果,確實可以作為很簡便的分辨方式,不過母魚的臀鰭、尾鰭並非完全沒有顏色,只是相較於公魚淡得多。


在繁殖上,資料其實非常少,不過在apistogramma的論壇上倒是已經有玩家繁殖出來的例子,而且有圖有真相。那位玩家是養在pH不超過5.1,導電度不超過50,溫度24~25度的環境,基本上這種條件也就是我概念中其他加拉辛的繁殖環境。一些玩家會丟一些吐色的葉子,例如懶仁葉等塑造符合原生環境的水色。

----
5/7補充:
在飼養兩個月後,可以發現圖卡諾火靈燈並非時常會群游的魚種,其群游性可能還低於紅蓮燈,只有在換水等受壓迫時間火靈燈才比較有群游的情形,平時則會有不造成損傷的領域驅趕彼此。飼料強食能力極強,飼養難度很低,可接受粗暴的換水方式。

12 則留言:

  1. 上次看到這魚好像是 08 還09年 忘了

    這批想賣又沒買到..... 冏

    回覆刪除
  2. 這批在民權水街的小黑還有三四十隻啊!

    回覆刪除
  3. 昨天有去看了
    不過那缸現在有白點 所以我就沒抓了
    倒是有一隻黃水晶燈混在別缸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黃水晶燈是指秘魯黑線水晶燈嗎?太好了!看來今天我應該要去逛一逛啦!火靈燈那缸有白點啊?那真慘,我記得還有新進的約二十隻七彩水晶旗養在那一缸耶。

    回覆刪除
  5. sorry 忘了說 雜燈我抓了
    怕你白跑....

    對呀 就是養在那剛
    仔細看 有白點..

    回覆刪除
  6. 呵呵,原來你先抓了啊,難怪我今天去沒有找到~~殘念。秘魯黑線水晶燈應該不能叫做雜燈啦,因為以前還有專門引進過一批,跟赤目金線、黑點燈那種真正的雜燈不太一樣。黃水晶燈一直是我自己很喜歡的魚,在部落格上面我有特別幫他寫一篇,算是好養又可愛的魚種。

    回覆刪除
  7. Sorry 讓你跑了一趟

    那天抓的就是這隻
    http://u-aqua.blogspot.com/2011/12/blog-post_843.html

    應該一樣吧??

    回覆刪除
  8. 黃翅水晶燈跟黃水晶燈不一樣,外型有些許不同,價錢則有不小的差異。黃水晶燈是60~100的魚種,黃翅則比較貴。

    外型上,黃翅水晶燈重點在「鰭的基部有黃色」,黃水晶燈(秘魯黑線水晶燈)則無。另外黑線水晶的在尾鰭柄部就真的是一條黑線,而黃水晶燈則是尾巴柄部整個都是黑色,不過u-aqua那張還沒有發色。此外秘魯黑現身體更為透明。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缸子裡面就有黃翅水晶燈,而且就是跟U-aqua抓的。

    黃水晶燈(秘魯黑線)可以看我這一篇,其實相較下我比較喜歡秘魯黑線。因為透明程度更高。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9. 對耶 不一樣
    我買到的是黃翅 60元購入
    您那隻比較帥, 我喜歡

    你說有機會整批進嗎?

    回覆刪除
  10. 你好我剛買了兩條,一條應該是母魚,另一條中間黑色線較窄,臀鳍及尾鯺有少許紅應該是公魚吧

    這條應該是母魚吧?
    http://www.flickr.com/photos/nisden/8609459444/

    這條不知公還是母魚?
    http://www.flickr.com/photos/nisden/8610051338

    回覆刪除
  11. 北大,我在香港熱帶雨林見過這貨每條都大概差不多3c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