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多年生鱂魚孵化小秘訣、辣椒榕閃藍

(一)多年生鱂魚孵化小秘訣

a.儲存卵時,每天換室溫冷開水。

b.由於孵化會有幾天的差距,導致後孵化者可能成為先孵化者的食物,所以可以透過以下方式讓卵在數小時內一起孵化。
將已經發育完成的卵連水放在一個有蓋子的密閉容器,先對該容器呼一口氣,接著蓋上蓋子,然後大力搖晃數秒鐘,接著存放在口袋中。高二氧化碳、溫度以及搖晃會使卵都在數小時內孵化(方法取自TFH雜誌2012年六月號)。

 (二)辣椒榕閃藍--Bucephalandra sp.Sokan 3 "shine blue "

華語的清單可以參考大陸網友建構的http://www.fishyp.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2088,單以種類而言,其實超過台灣非常多。台灣這邊缺乏討論辣椒榕的平台,只有買賣的平台,所以只能前往大陸論壇取經,還真是蠻悲哀的。

Shine blue大陸直譯為閃藍,我就延續使用,避免讓自己成為恣意取名字的那種人士(「神秘」寶藏?silver powder怎麼會變成銀色「河流」?)。大陸那邊的說法都是這款草的顏色會隨環境有相當大的歧異,我自己是看過幾張圖片,在某種角度確實會有一層很特別的反光,也有一些幾乎的顏色真的神奇到像鬼扯的程度。

原始圖片位置請見:http://bbs.tropic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82088
原始網址請見:http://bbs.tropica.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75478

目前按照我自己缸內的看起來,這款的大小跟布朗尼系列一樣,是屬於較小型的辣椒榕。我自己的是水上葉,很幸運地挑到一株雙頭的,希望能夠在先不掉葉的情況下能夠早日轉水。會希望不掉舊葉的原因是按照之前養布朗尼紅與布朗尼藍的經驗,即使是水上葉,似乎還是具有吸收養分、行光合作用的功能,能始得轉水與新株更為快速而順利。

shie blue水上葉

我在養這幾款辣椒榕以及以前養水榕的過程中有個疑問,那就是像這類植物的根部功能為何?因為像水榕、辣椒榕都有些說法是不適合將根部插在土中(辣椒榕其實插土似乎也OK),無論這是否屬實,結果是是大部分玩家都把他們綁在沈木或石頭上。這些硬景觀本身應該是不具有養分的,但是我發現當這些植株能用根部附著在硬景觀後,他們的成長速度會明顯加快,而漂在水中或是常常拔起更換綁的東西的植株成長速度就比較慢。既然硬景觀不具有養分,為何會有這種差異?是因為固定的植株其葉子可以先長到能接受光量最大的角度從而進行較多的光合作用,飄著、不固定的植株要一直變換葉子的角度,所以光合作用量比較少?還是變更葉子角度的本身就要花費成本所以導致無法把資源都用在成長上?還是有其他的解釋呢。或者我的觀察根本是個錯誤的觀察?

brownie blue

Brownie red

3 則留言:

  1. 有關椒榕的根的問題,根據小弟的淺見~~~

    根還是有用處的,但是椒榕的根似乎是非常敏感的,怕強酸,怕重(液)肥~~~

    不重土裡,是因為怕ADA黑土太酸,綁在石頭上是因為比較好拍照與出售~~

    據我觀察,椒榕會先長根,後長葉;根若融,葉也會比較有破洞~~

    回覆刪除
  2. 是當初推我入坑的阿鋒大 XD

    感謝阿鋒大的資訊。不過我這一篇的問題問得不是很好,我的意思是,「同樣有長根的辣椒榕」如果一個飄著、一個綁著,會發現綁著的辣椒榕在根部抓到石頭或木頭後成長速度會高過漂在水中的,兩者都有根,但是有沒有抓到東西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差異?

    回覆刪除
  3. 因為植物的根〝向地性〞 也就是向地的那一面組織生長素會相對多,促使根往下長,飄著的植物(除了莫斯類等),因為不穩定,所以就如 N 大所說,綁著會長的比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