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近期鱂魚卵孵化記錄

(一)紀錄:

隨著天氣漸熱,卵也都逐漸發眼,兩個月來慢慢下水的幾種,稍微做個下水的紀錄。

1. Sim. sp. "Urucuia",自己的F2,18顆卵下水;13隻正常魚、3隻趴魚、2顆卵不見。下午下水,泡欖仁葉的連缸老水,多土量多水,方型盒子。值得一提的是這款魚當初的親魚半年前經解剖確認中了孢子蟲,不過如同hite的經驗,顯然卵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避免感染的:所有的卵當初都從土裡挑出並放到另外的新土中存放,待卵下水孵化確認為正常魚後馬上撈至新缸並隻隻隔離。至今已一個月,目前10隻已經達1.5CM,應該已經擺脫了那恐怖的問題。(後記:最後全數為母魚,送給小白hite讓其公魚大享豔福。)

2.Sim. picturatus,暗黑版。試下7顆:1隻趴魚、6顆卵未孵化並尋回。深夜下水,泡欖仁葉連缸老水,土量少且水多,圓形大碗。(後記:而後卵17顆,中孵化14隻趴魚,僅一隻正常魚,但亦未能養大。)

3.Sim. magnificus,暗黑版。42顆卵下水:4隻正常魚,24隻趴魚,應該還有十顆卵左右要找。深夜下水,預泡泥炭土的水,土量中等且水量中等,圓形大碗。特別放在有冷水機缸子25度隔水降溫。(這次應該要寫個慘字)(後記:後來下卵未再有魚隻孵化,4隻正常魚中三隻養大皆為母魚,趴魚養大兩隻皆為公魚。)

4.Sim. boitonei,暗黑版。19顆下水:3隻正常魚,3隻趴魚,應該還有十顆卵要找回。下午下水,連缸泡欖仁葉老水打氣半小時,土量多、水量中等,方形盒子。(後記:後來的卵孵化全趴,三隻正常魚在第一週後僅剩一隻,成功養大為母魚)

(二)歸納

暗黑版果然沒有自己在國內孵化的好。可能如國寶書中所言,經過暗黑程序的卵趴魚率會提高,所以每當看到國內現有的魚隻,都應該對當初暗黑的前輩給予感謝,畢竟風險、困難度都是由他們來承擔。

圓形大碗與方形盒子,方形盒子感覺似乎好一點,不過這也沒有什麼依據。下午下水和深夜下水本來是預計有沒有太陽光或許可以引導仔魚上浮;或者是深夜的干擾比較少,比較有利仔魚發育?不過就現有的結果似乎看不出來。

土量多似乎只有好處,若是要硬說有壞處,那就是我們要重新找回那些沒有孵化的卵會更麻煩。

泡欖仁葉或泥炭土?看不出來差異。不過將水事先打氣似乎效果不差。

總之,是個摸索的過程,卵量也不多,沒有辦法很精確的對比,更何況品種差異、卵的發育程度各不相同。唯一能說明的是,將魚卵真的沒有那麼好孵化,如果現在還有人有著買30顆卵就能孵化30隻仔魚,那未免過於樂觀,而且如果是透過暗黑得到結果還會更慘一點。

ps.手邊魚單另增Sim. carlettoi(CRL)與 Sim. fasciatus(FAS)。
    S. costai與燕子將DOL仍在等待緣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