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Pillet的鱂魚孵化建議;布朗尼藍、蜜蜂角螺、珍珠燈照

(一)pillet的鱂魚孵化建議

pillet是何人也?這位phillet是aquabid上面的大賣家,如果以他八百個評價,每次銷售金額為一千元台幣粗估,他已經靠將魚賺了八十萬了 (而且還不論私下交易、忘了留評價的)。

他在孵化上給予了一些建議,他認為一些一年生魚卵孵化失敗最長的肇因是因為水/土比例過高,水量太多造成。當水土比太高時,即使看起來魚卵已經發眼,但是下水後仍然無法孵化。

我自己前陣子在孵化PCR七彩珍珠將的時候就有這種經驗,我用了約100g的泥炭土,並添加了300CC的水,將發眼完全的卵丟進去,但十顆卵只有一顆孵化,其餘的卵皆維持原來的狀態,仔魚沒有破卵而出,而魚卵也沒有腐爛發霉。Phillet的建議是一小袋拉鍊袋的泥炭土加上150CC的水即可。

除了在「孵化」外,pillet也針對減少趴魚(belly-slider)提出一些建議,他認為重點在於用較冷的水來孵化卵,例如攝氏20度,等一天過後大概就可以恢復到24度(不過這邊的24度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不是指「室溫」,因為他的緯度比台灣高得多)。此外,他也建議可以提升溶氧量,不過他採用的方式是丟1/8氧氣錠(oxygen table)到150CC的水中,我認為其實事先的打氣應該就能提供這種效果。

花了錢而獲得的資訊,我就這樣開誠布公地寫在網路上,不為其他,只希望有更多人願意接觸這些迷人的生物,也希望可以讓網友在接觸的初期能少遇一些挫折。不過就像奇獸曾經感嘆的,這些資訊所獲得的回應絕不會比一位藝人化的曲教授拍的手震池塘照來的多吧 XD

(二)一些照片

辣椒榕布朗尼藍繼續長新葉,根也越爬越多。老葉的藍色竟然是越來越明顯,這倒是超乎我的預料,但是離CTA論壇上那詭異的藍紫色仍有很遠的差距。kazemi在PTT上面提了個有趣的想法,認為可能CTA的水質偏鹼硬或是綁的石頭本身有提升硬度與pH的作用,因為花青素在偏鹼的環境確實會偏向紫藍。我認為這的說法確實值得拿來實驗,而且應該不會有什麼風險,因為養到現在的感覺,只要在他的根爬好後,辣椒榕似乎是種命硬程度不下於小榕的草。此外根據小花園以及自己親見水相圖騰使用LED的結果,光質的影響也不能忽視。


蜜蜂角螺一直是草缸中的配角,但是當挑到顏色對比鮮豔、殼的角保存良好的角螺時,他也可以當一下主角。不過要提醒網友的是,蜜蜂角螺對於mebendazole等藥物即為敏感,只要一碰到就掛,而且即使下過這些藥物的缸子已經歷經多次換水與一個月的時間,蜜蜂角螺仍然是一丟下去就軟趴趴地再也黏不住缸子,我自己就曾經這樣造了不少孽。


最後,是我超愛的珍珠燈,目前挑了五隻出來丟在書桌上的小草缸,試著操作一下水質變項看看能不能促成繁殖,雖然我知道用裸缸會更適合,但家中真的沒有多的空間能額外再為此搞一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