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將魚、原鬥、辣椒榕、紅衣夢幻旗Rubra型

(一)紅斑馬珍珠將(FCI)、可樂蒂珍珠將(CRL)

紅斑馬珍珠將 Hypsolebias  fasciatus(我本來以為縮寫是FAS,後來查killifish.net似乎是使用FCI),是SIZE較小的將魚,基本上養法跟一般的S屬、H屬相同,國寶曾經有介紹。我覺得比較值得提出來的是,威智水世界在報導這隻魚的時候,說明「母魚體側無眼斑」(請見這裡),這跟我觀察到的並不相同,因為我這邊已經在鑽土產卵的對魚,其母魚體側是有眼斑的。我在GOOGLE一下圖片,發現母魚體側也是有眼斑的,例如killifishbrasil所示




Hypsolebias carlettoi(CRL),國寶大翻做可樂蒂珍珠將,請見這篇,國寶大很佛心地解釋了三種相似的品種可以作為區分的依據。不過,我自己的CRL在顏色部分明顯地與國寶有一定差異,但是當時店家販售時剛好有另一缸是販售MAG,而那隻MAG顏色就跟國寶的十分接近,與我圖中的品種不一樣,所以很明顯地我的並非MAG,但觀察特色亦非七彩珍珠將PCR,所以我姑且就相信店家標示的CRL。不知道版友們覺得是哪一款呢?

比較有趣的是,這隻魚我從側面與背面拍的顏色有一定差異,不知道是否單純是相機取決環境的關係。



(二)原鬥--火焰熊貓Betta channoides

原鬥是我耳聞久矣的魚種,但始終卻不敢去碰,原因在於......這很明顯地跟將魚一樣是個賣豆腐的山中小城--深坑無誤。即使如此,但我仍然會查些原鬥的資訊,不過僅限於看看美圖,或者翻翻家中的profile100中的原鬥特輯的程度,對於實際的飼養、繁殖、歷史其實都不太清楚。然而,陰錯陽差下受贈於陳兄的火焰熊貓一對,讓我踏上這前往深坑的第一步。

下缸第一天的火焰熊貓公魚

火焰熊貓是口孵型的原鬥,我目前是按照將魚的方式來飼養,裸缸配上一些遮蔽物,丟片欖仁葉的簡單配置。由於手邊本來就有一票活餌,所以食物方面並不是問題,目前採用蠕蟲來飼養。相較於將魚、燈魚這種不吃到肚子爆炸不罷休的情況,火焰熊貓的食量小得多,而且吃的速度也慢,由此觀之,似乎不是很適合作為跟瘋狂燈魚混養的夥伴。

火焰熊貓公魚安定後體色逐漸展現

火焰熊貓得名於公魚體側兩片黑色塊斑以及如火般的體色,母魚顏色雖然較為黯淡,但是隨著發情其與否,體色也會有明顯的改變。火焰熊貓身體修長,游動速度緩慢,看他們游動不禁讓我想起曾經飼養過的一線飛船,彎來彎去的身軀十分可愛。雖然很多玩家針對繁殖表示並不難,但必須要在公魚口孵時給予一安定環境來避免吞卵,然而我養這幾天的經驗看來,火焰熊貓並不是很羞怯的魚,而且跟部分將魚比起來甚至可以說算是蠻大膽的,下缸的第一天火焰熊貓就敢在魚缸中四處逡巡,面對相機的拍攝也絲毫不畏懼。整體的表現是十分討人喜歡的魚種。

據陳兄說已經抱卵的母魚

話說最近才把缸子做了小幅擴增,由四連缸變成七連缸,不知道裡面的原鬥比重是否會因此增加呢?最近得到的三款夢幻將魚魚種又何時才有機會悠游其中?無論如何,還是要先感謝老爹的陳兄相贈,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接觸到這個嚮往久矣的魚種。


(三)辣椒榕

運氣很好地,上個月進的閃藍已經順利長出水中葉,不似當初的布朗尼紅歷經葉子在下缸後不久幾乎掉光的的危險情況。更令人欣喜的是仔細觀察這閃藍至少有三個分株!不過我從沒有分株辣椒榕的經驗,在不太確定分株的安全SIZE下,還是等他們長大一點比較保險。

閃藍新葉
閃藍俯視圖

然而一如部分挺水性太陽草一般,在頂芽葉子出現問題、受傷或葉子掉落後,往往會冒出許多新的小芽,就像現下缸子中的布朗尼紅,若單純以分株為考量依據,或許一開始的掉葉、分株時的傷口或許也不是全然只有負面的。至於究竟是這種「先衰後盛」比較有利還是透過較大成株吸取充分營養後產出仔株的速度比較快?這個我就不清楚了。

歷經剛下缸掉葉後新增分株的布朗尼紅
另一方面,成長狀況一直良好的布朗尼藍就呈現一直冒新葉的情形,根部雖然也持續生長,但至今也只有看到一株本來就在上頭的分株,而且該小分株的生長速度十分緩慢。究竟這種分株跟母株在營養上是處於競爭關係?抑或是母株的養分會對小分株有幫助?提早分離的小分株是會長得更快還是更慢?這些也都是我想知道的答案。

(四)紅衣夢幻旗Rubra、千層珊瑚MOSS

全紅型Rubra紅衣夢幻旗

市面上名為紅衣夢幻旗的魚種其實裡頭包含了比較不一樣的個體,有的被稱為Rubra型,而國內貿易商則乾脆以「紫衣夢幻旗」名之,想是取其「紅得發紫」之故。Rubra的紅衣夢幻旗特別之處在於公魚有著可以拉長的背鰭,其中更有背鰭可拉長但又沒有黑斑的「全紅型」,燈神evcafe大哥很早就有寫過相關的文章,請見這裡。蝦米上曾經也有對這Rubra有過討論,有版友認為Rubra中仍有不會拉長背鰭,背鰭邊緣有白點的,可能為母魚,但是否真的如此,還有待進一步的證實,有興趣的版友可以看這一篇http://aqua.andy.tw/viewtopic.php?f=10&t=157545&view=previous,裡面有各種表現的圖片可供對照。

最後則是一款出現在市面有兩三年的草種,名為「千層珊瑚MOSS」,由於遠在這個名字出現之前,水族館中就已經光為流傳著珊瑚MOSS,所以這千層珊瑚MOSS究竟是另外一個品種?或者只是水草業者「新瓶裝舊酒」地取個新名字罷了?

千層珊瑚MOSS
我一年多錢從Powya那邊得到了所謂的「千層珊瑚MOSS」,但始終沒有好好陪養,直到最近才花時間把它與一般的珊瑚MOSS擺在一起飼養了兩個月,經過這段期間,千層與一般珊瑚MOSS實有不同的表現,千層珊瑚MOSS的確較密,一片葉子展開時各節的距離也較小。所以,是不是同種植物我不清楚,但起碼在外觀上是有不同的。

-------
補充:

看一下Costa 2007那篇回顧S屬的鉅作,裡面有很明確的指出CRL與MAG的不同:

1.背鰭與臀鰭尖端,CRL為尖,MAG為圓滑的
2.不成對鰭鰭的「邊緣」,CRL為有顏色,MAG為黑色
3.背鰭花紋,CRL的背鰭藍點沒有連接成為橫向蠕蟲狀線條,MAG連成線條。
                                                                               
按照這三點去判別,我的應為CRL。




2 則留言:

  1. 恭喜王兄入原鬥深坑啊 ^0^ 早知您會入坑,換玩大缸時把手邊的原鬥給您就好了...您也可以考慮再養養帕斯風、迪米迪或是潘安這類比較小型的原鬥,都是很迷人的

    回覆刪除
  2. 先謝謝林兄好意啦,問題在於那時我也一個缸子也湊不出來。現在是硬塞了了三連缸進去,才有空間的。一些二線原鬥我也很有興趣,不過要先把資源留給好不容易得手的燕子將和藍虹珍珠將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