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影響評價的小零件--吸盤;紅衣夢幻旗rubra型照片

有些產品上的小零件,雖然成本不高,作用也不大,但這些小零件的良窳卻會再實際使用時造成很大的影響,進而影響消費者的評價。例如水壺的扣環斷裂、電動牙刷的防水封條老化等,雖然這些小零件只佔整個商品的製造成本極小部分,但是當他們發生問題時往往會造成大麻煩,甚至使整個商品因此被棄置。

稍經擠壓即變形的吸盤,失敗

水族商品上的吸盤也是這樣的角色,吸盤在水族商品上頻繁地出現,舉凡隔離盒、沈馬、圓桶進出水上都有吸盤的設計,而這不起眼的零件卻可能決定悲劇是否發生。試想圓桶的出水口因吸盤失靈而掉出缸外導致家中淹水;試想當裝了一票新生小魚的隔離盒因吸盤失靈而跌入缸中盡成大魚食物;試想......

吸附面出現莫名塊斑影響吸力且凹痕過淺,失敗
                                                                               
問題在於,市面上的吸盤優劣差異甚為懸殊,我不太清楚要怎麼評價一顆吸盤的好壞,但是下面列的這些情形確實說明例子中的它們是爛吸盤:

1.吸盤雖保持原有形狀,但可能因為橡膠硬化,所以無法繼續吸在魚缸上。例如UP沉水馬達使用,而且避震奇糟。
                                                                               
2.吸盤周圍使用的料可能太薄或材質不好,發生裂開、缺角,當然也無法保持吸力。例如舊款tetra圓桶所附吸盤。

材質不佳,周圍已經裂開自然無吸附力,失敗中的失敗

3.吸盤雖無缺角裂開,但可能因為材質過軟或其他問題,導致容易變形,喪失吸力。例如貴鬆鬆的tetra水妖精,而且吸盤一個要價$60。
                                                                               
4.黑色吸盤使用劣質染劑或廉價材質,使得泡過溫度在40~50度的水後,吸盤會有黑色塑膠痕跡留在魚缸或任何吸附面上。例如UP多功能大型隔離盒
                                                                               
5.吸盤不夠圓椎,設計過於平面,壽命自然短。例如這款溫度計所附吸盤http://tw.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75171254,或彩蝶的玻璃進出水口吸盤。一顆設計良好、用料優質的吸盤其壽命有時甚至會是上述的五倍以上。舊款eheim的吸盤屬之(新款沒用過),即是存放時稍微被壓到也不會變形(對照組為tetra水妖)。

使用十日內已然失去吸力且變形,徹徹底底的大失敗

我們都知道橡膠經過太陽久曬會硬化,但是我的EDEN501圓桶所附的吸盤在外面曬過多次,歷經五年的使用一樣可以黏得好好的,即使它已經越來越平。

凹痕明顯較深、材質較厚的eheim圓桶吸盤
                                                                               
所以,很明顯地,使用的材質品種、用料好壞、設計都決定吸盤的功能。我們在買不熟悉領域的東西,例如人生中必經的家具添購時,會問「為什麼***那麼便宜,你的那麼貴」,
老闆的回答常常是:「因為我用的料比較好阿!」這或許是話術,我也不是在宣揚「一分錢一分貨」(因為tetra水妖並不便宜,但是它的吸盤一樣讓人無言),但是起碼在吸盤上,不同程度的材料確實造成不同的結果。

使用長達五年,僅少數塊斑。凹陷雖變淺但仍具有良好吸力的eden501吸盤
                                                                               
其實大家更常遇到的例子應該是在周遭的不銹鋼製品上,有的明明打著不銹鋼,但偶爾碰幾次水一樣有鏽斑;有的即使擺在浴室這種潮濕的環境多年,稍經擦拭一樣光亮如新。
                                                                               
用的料不同,結果迥異,可惜我們就跟大部分一般人一樣,缺乏能判斷用料好壞的能力,只能在某次悲劇發生,或者某次設缸時卻始終黏不上水妖的當兒上網來抱怨一番而已。最後,請讓我說一句:「三四百塊錢一個水妖精,就不能給我用好一點的吸盤嗎!tetra水妖精,我說的就是你!」

-------------------------------

可拉長的背鰭是rubra型的特色

Rubra型中仍有短背鰭、邊緣有白色的個體,一說為母魚

Rubra型的體色一般也更為紅豔

左右分別為可拉長背鰭,與背鰭不拉長而有白緣者

3 則留言:

  1. 那只是我做的一個隔離「杯」,目的是為了保護一些嬌嫩草種不被小猴飛狐啃食或在初期根部未深時被拔起而已。

    回覆刪除
  2. 北大有看周星馳的片齁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