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aquabid自保術、小筆記3、奈娜燈

(一)aquabid自保術

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網路詐騙這個東西並不是國內Y拍才有,aquabid上面一樣有這種騙子。這次遇到的是一位ID為 killifish9的傢伙,事情的發生經過是,跟他購買了東西,結果來的根本是只有泥炭纖維但裡面啥都沒有,三包都是這樣,去信反應後他承諾會再補寄過來,並要求我再次匯款郵資(現在回想起來這真的是典型的詐騙集團手法啊!他們知道對方之前已經花了大錢,所以必然會答應這種要求繼續付些小錢來換回大錢的提議),等我匯款後就無聲無息了,我一週大約寫兩封信去問,但是他都沒有回應,東西也始終沒有收到。我後來透過paypal的退款機制申請退款,妙的是他在兩個小時之內馬上就在paypal提出辯駁,之後才回信又說什麼之前因為家裡人出現健康問題所以近期很少上網這類的理由。問題在於,為什麼我前三週共六封信都不回,但我一申請退款這位killifish9的家人馬上就恢復健康,而他馬上就有時間上網回信了?

當然,這次整個過程中我犯了一些錯誤,以致於給對方有可乘之機。首先,對方寄來的包裝方式是我看過最為簡陋而可笑的,他只拿了一片塑膠紙把泥炭纖維包起(而且僅此一層),接著在上半部用個紙標籤束口,整個就像古早人拿塊布綁個繩子變成包袱的模樣,最好這樣是能夠密封起來啦!而只要沒有密封,在運送過程中幾個溫度、壓力變化,水分就很容易跑出去,然後泥炭裡面重要的東西就完全乾掉了。而且除了寄送的氣泡紙信封外,這就是他所有的包裝。我在收到時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內提出包裝上的瑕疵,這是第一個錯誤。第二個錯誤是我一直等到那個該下水的時機才真的檢視,然後才發現三包都是除了泥炭纖維外空無一物,這個時候已經距離我一開始匯款有一個半月了。當然,可能是因為運送過程或者是我保存的原因而造成這個問題,但我也很費工地特別寫信給這位killifish9之前的買家,去詢問他們的結果,結果三個回覆我的買家都表示「後來發現裡面真的是空的」,只是當時也他們也自認可能是倒楣的機率,而且也過了在aquabid的評價修改期限。請問,如果裡面真的本來有包東西,但連著四個買家發生最後發現裡頭空無一物的機率究竟有多少?如果這傢伙不是騙子,那麼問題就是出在包裝,可是連著四個買家都因為包裝而導致東西消失,那麼這個賣家也應該對他粗劣的包裝負責吧!況且,回到上面那一段,那後來補的那一份為什麼一直都沒有來呢?

因為上面整個過程耗時約兩個月,導致早就錯失了我第一筆匯款的45天退費日期,所以我能做的只有對第二筆匯款(補寄運費)要求退款。自己虧了兩千塊事小,還連帶一起購買的朋友也虧了一千,真是裡子面子都丟了。

最近,有比較機靈的買家看破這位killifish9的手腳,很快地在沒收到貨物也沒接到email回應後立刻更改評價,其買家評價的內容基本上就跟我被騙的過程如出一轍。我後來再花時間一一檢查他之前累積的好評,才發現過半是killifish9透過擇近購買沈木等低價物品來衝的評價,或者透過一些低價便宜的活體販售換的......只怪我當時不夠仔細啊!

總歸一句,在aquabid買東西絕對不要讓對方拖過paypal 45天的退款期,一旦被拖過這個期限,就絕對是求助無門,所以寧可在最後幾天就直接先要求退款,反正在日後若真的收到貨品我們仍可以誠實地再次匯款過去。一旦要求paypal退款,paypal就會開始跟賣家要資料,例如通訊信件以及郵寄的掛號憑證(所以在aquabid買東西郵寄一定要求要掛號或tracing number,這同時也是當成為賣家時的自保術)。

其他的自保方法,如果不嫌麻煩,寫信去請問一下最近跟賣家購買的人(aquabid都可以直接跟買家、賣家聯絡),以及詳細檢視賣家的評價是由什麼所構成。再次提醒,45天還有問題,絕對不要猶豫,要求退款鍵按下去才是最保險的自保術。

(二)小筆記3

如果跟面寫的相比,算是屢敗屢戰吧 囧。這次的賣家是之前就有聯絡過的,至少可以保證不被騙,而且還獲得一款對方相贈的,真是意外的驚喜,也多少覺得之前那鳥事造成心裡的嘔氣被沖淡了些,這款意外驚喜如果因能成功,就保留給當初被我害得一起被騙的楊兄。

1. Simpsonichthys zonatus "Garapuava",第二次挑戰,這次的有地方型了。

Simpsonichthys zonatus "Garapuava",
see original picture:
http://www.killifishbrasil.com.br/gallery/main.php?g2_itemId=60


2. Simpsonichthys boitonei,之前只留下一隻母魚,希望這次能討到老公。

3. Simpsonichthys santanae "Ribeirao Santana",就是意外的驚喜,這款身上有著比前兩款更明顯的藍點,十分吸引人。

Simpsonichthys santanae,see original picture:http://forum.acvarist.ro/showthread.php?22039-Let-see-your-Killies/page11
剩下的應該就是尋覓那神往久矣的燕子將DOL了吧。最近聽說朋友的龍紋珍珠將成功長大,還真是替他欣喜,也覺得與有榮焉呢!

題外話,我自己常常說自己缸子水色重很難拍照,今天來拍一張換水換下來的,平常沒有特別注意,這一拍才發現...除了沒有飄著香味外,根本是咖啡啊!不過這種顏色倒頗符合所謂南美黑水域的味道。話說最近看了AKA的新手手冊(再次感謝vic),裡面說到有玩家甚至會將缸子的三面塗黑,只留下觀賞側,同時只用室內照明而非在缸子上加裝燈具,使用這種方式與水色來增加魚隻的鮮豔與健康(降低緊迫),而可以想見這也有助於魚隻的繁殖。然而針對三面塗黑、只用室內燈這些方式我是覺得......魚隻養來主要還是來觀賞的,水色對魚隻有幫助,造成的問題頂多只有拍照的困難,肉眼觀賞並不會受到影響,而塗黑缸子這些就未免失去了養魚觀賞的原意了。

一大桶的咖啡!

(三)奈娜燈


這是最近在台北水街看到魚種,中文名叫奈娜燈,學名我查了一下是Microdevario nanus,之前又被稱為Microrasbora nana,介紹可見fisebase



是來自於緬甸的魚種,雖然在1999年就被描述,但我之前鮮少聽聞,也未曾在市面上看過。奇獸曾在2010八月講過這條魚,但是誠如奇獸內文所述,之前進來的背部沒有黑色點,所以當時所謂的「金色霓虹」應該不是這次進來的 正.奈娜燈。
                                                                             
這款魚的相貌第一眼也是讓我聯想到藍色霓虹(而且他們正好就是在1999年那次同時發現),不過其背鰭上鮮明的黑點足以說明區分它與藍色霓虹的不同,奈娜燈身上綠色的程度也沒有藍色霓虹來得深,嚴格地說,奈娜燈其實更偏黃,橫貫身體的那道則是藍色。

根據fisebase的描述為1.5公分,這跟現在看到的SIZE跟一般市售的藍色霓虹差不多,問題在於我有看過巨大化的藍色霓虹,所以奈娜燈極限是否只有1.5CM讓人懷疑。
                                                                             
目前的開價在40~60,以一隻很少引進的魚隻來說,價位其實不高,在水館看到實際的狀況也都十分良好,隻隻肥潤,高密度下也沒有看到破鰭現象,活動力一如以往的東南亞鯉科,如同小精靈般地飛舞著,十分討人喜歡。
                                                                             
由於貌不驚人,東南亞魚種,可以預見這款魚在國內水族市場的結果...應該會跟藍色霓虹一樣,最後成為常常被忽略、偶爾出現的平價魚種 囧。


seriouly fish的圖片與介紹:http://www.seriouslyfish.com/search/Microdevario+nana

-----
昨天逛金魚世家跟黑衣兒子聊天,忘了聊到什麼,他竟然說:「喔!我知道啊,你部落格有寫。我是從一個講皇冠草的部落格那邊逛過去的。」 囧,kazemi你也一併投案吧。

話說這個好像在小黑那邊也有發生過。水世界老闆最近都對我失去海派笑容,該不會也是因為我寫了什麼東西吧?我記得應該沒有啊 囧



                                                     






6 則留言:

  1. 所言即是...這真是花了冤望錢賺來的寶貴經驗,但對於paypal的處理機制,個人倒也是不敢恭維,我曾經透過paypal處理交易糾紛,賣家也是死拖活拖,最後都不曉得發了幾封電郵,才得到模裬兩可的回復,最氣餒的是結果paypal要我繼續和賣家再溝通...唉,東西沒收到就沒收到,要溝通什麼呢?!

    另外S屬三大金釵叫人期待啊^^。我的Zonatus本要放棄了,但收乾再檢查,卵還在啊!!但情況依然膠著,卵中可見胚胎雛形,就是不見發眼,急死人啦...

    回覆刪除
  2. 北大您好,
    拜讀貴格許久,
    對於這裡提到的許多魚種都很有興趣,
    無奈身處水族市場頗小的花蓮,
    大多沒辦法見到本尊.

    不過昨天在一間店裡看到了標示為奈娜燈的小魚,
    有些背鰭上有黑點有些沒有,
    因為身體的顏色都有點淡,
    不確定那些沒有黑點的會不會就是藍色霓虹,
    所以有黑點的就是奈娜燈了嗎?

    周末應該會去再看看,
    如果還有存貨應該會買一些回來,
    到時再試著拍照看看好了~

    回覆刪除
  3. 我確實是用黑點來分別奈娜燈的,因為這是「有」或「沒有」的差異,最容易分辨,但魚隻狀況也會影響黑點深淺,就跟藍色霓虹的那到藍色一樣。實際上奈娜燈與藍色霓虹的體色上有不小的差別,你在同缸或能對比這狀況下就可以看出藍色霓虹相較下明顯綠很多。至於藍色霓虹背部那幽暗的藍色(要魚隻狀況好才有)也是奈娜燈所無,像下面這個圖的模樣http://gg.a.5d6d.org/userdirs/e/a/sovs/attachments/month_0910/0910160152cef3729814d70f81.jpg

    回覆刪除
  4. 您好 因看到此文章小弟有點小疑問
    請問Aquabid 使用paypal的流程為何?
    小第一直想購買Aquabid上的鬥魚 以前都是請店家代購 後來覺得實在對荷包太傷了..
    所以才會有此疑問
    謝謝

    回覆刪除
  5. aquabid跟Paypal其實是脫勾的,也就是說aquabid只提供媒和,之後付帳不付帳、詐騙不詐騙都跟AB無關,跟奇摩的兩者合一或淘寶、支付寶間的關係不同。

    paypal則是第三方支付的概念,只是一個付帳的管道,同時它承擔一些責任與保證。也就是說,你在aquabid標的是什麼paypal是不管的,他只管你跟賣家間在paypal上面當初說好要買賣的東西為何。PAYPAL實際做的事情就是店鋪裡的刷卡機,買家提供信用卡帳號給它,它讓賣家請款。

    換言之,你在Paypal遇到的問題拿去aqaubid,AB是不會理你的,反之亦然。而paypal也沒有水族專業,所以一些水族上的慣例這些他們也都不理。

    至於這東西為什麼要請代購我就不明瞭了,除非代購的店家可以集貨省郵資或他承擔運輸等風險,不然在大家都會英文、都有信用卡下,何需代購?

    回覆刪除
  6. 您好… 我好想請教您在AquaBid 標魚…不需要"代購商"…即可以直接航運至台灣自家嗎?? 還是我得自己去台北取魚…我住台南…一直想從國外買魚回來… 是否只要有paypal即可輕易的標魚、購魚…付錢後,填好台灣的英文聯絡寄件地即可…非常感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