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畢卡索燈 jelly bean tetra、七彩水晶展鰭、亞瑪帕猜公母

(一)畢卡索燈

畢卡索燈with flash

畢卡索燈,學名為Ladigesia roloffi,英文俗名為jelly bean tetra。1968年被描述的魚種,分佈於西非的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直譯為賽拉利昂),故畢卡索燈又被稱為Sierra Leone dwarf characin。

畢卡索燈在國內也不是屬於常駐型魚種,但凡是見過這款魚的人都會對他身上的橘金色光芒留下印象,其英文名jelly bean就是形容那三道顯眼如豆子糖(經好友孟宏指出,jelly bean一般被翻譯做「雷根糖」)的橘金部分。這三道橘金分別位於背鰭,以及如剪刀般分佈於尾鰭的上緣與下緣,部分個體的臀鰭也會有橘金色,但並非每一隻畢卡索燈皆如此。

有關畢卡索燈的繁殖與公母辨別,我查到最詳細的是這一篇來自於fishchannel的文章,裡面標示公魚的臀鰭前緣鰭條較長,故整個臀鰭會呈現中間有一個凹洞,母魚則是三角形。不過由於畢卡索燈臀鰭常常是縮起的(可是在我這邊似乎不是這樣),所以建議用另一個方法,透過透光的方式觀察體內略呈銀色的卵巢來判別公母。

我自己觀察,手上這一批很明顯地呈現兩種顏色,一種偏黃,另一種則偏白,偏白者的體型多大於偏黃者,且肚子呈現較鼓,我不清處這是否能成為公母辨別的依據,但依照以往加拉辛的經驗,多半品種的母魚確實較大且肚子較為厚實。但另一方面,這個偏白的情況則跟fishchannel的說法背道而馳,因為fishchannel文章認為兩性體色相近,惟母魚在發情時顏色會更為鮮豔。若fishchannel的說法屬實,那麼我這邊偏白的個體反而可能是某些病徵也說不一定,不過由於入手時間尚短,仍須進一步觀察顏色變化。

畢卡索燈的外型較偏長而流線,類似溪流魚種,也果不其然地兩度在我這邊演出跳躍事件,一次是跳缸(而且很可惜沒有救回來),一次則是在對水時想倒掉一些對過的水,怎料才稍將盆子傾斜,魚隻就不偏不倚地躍入老婆沒有沖水的馬桶中(我在幾秒內空手救回...看來以後應該不會有人想跟我握手了)。所以,飼養這款魚隻要慎防跳缸情形。

畢卡索燈without flash

畢卡索燈的游動十分迅速,而且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身長約4公分,會去追擊比他小的透明魚種,例如我缸子中的七彩水晶旗,但不會造成傷害。游動的範圍屬於中間偏上。

拍攝畢卡索燈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一方面他持續且迅速的游動造成對焦的困難;同時他的體色在閃光與鏡頭下的表現總是感覺跟肉眼所見有一點差異。畢卡索燈原生環境就是黑水,且由於林蔭甚密,幾乎不會直接照到光,在網路上搜索圖片也發現確實在暗光、黑色背景的環境下畢卡索燈的顏色最為漂亮。國內我最喜歡的畢卡索燈圖片當屬parliament大所拍攝者(後來發在大陸CTA論壇),我自己拍攝的無論魚隻本身或攝影技巧都遠遠難以望其項背。

至於有關於繁殖部分,fishchannel那篇文章有非常仔細的解說,套句甄環的用語「我有些乏了」就不摘要翻譯了。

補充:後來經好友孟宏提示,belly-bean中文被稱做「雷根糖」。所以究竟是叫畢卡索燈好?還是叫雷根糖魚好呢?其實我最早以為這款魚按照台灣人的邏輯可能會被稱為金色剪刀之類的 XD。

(二)七彩水晶旗展鰭



今天意外照到的展鰭畫面,不過由於他的背鰭屬於細長型,所以要說「展開」也有點不適合,頂多算是「豎立起來」了吧。但七彩水晶旗確實是能拖長背鰭的魚種,這一批養了幾個月,已經有公魚的背鰭幾乎到了尾鰭的基柄部分。在食性方面,唯一的那隻母魚仍然不是很喜歡吃一般的人工餌料,目前唯一能讓她吃到凸肚的是sera活餌貼錠,此款飼料同時也讓缸子中的珍珠燈也出現難得的凸肚模樣。

拖鰭至尾鰭基柄部

軟趴趴的背鰭整整扭轉了90度,所以看起來變得很短

上圖同一隻魚


(三)亞瑪帕三色燈公母猜猜看

如果依據加拉辛母魚肚子較為圓滑、從上方看母魚比較厚(因為有卵巢等器官以及為了抱卵準備)、母魚體型較大這三者作為判別依據,那麼就可以猜猜看下方亞瑪帕三色燈的性別了。不過我也不確定是否是一公一母,或者是兩隻其實都是母魚?








6 則留言:

  1. 請教北大,我之前也買了六隻七彩水晶旗,但都只活了一個多月而已,請問一下飼養上需要注意什麼地方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清處,如果我知道是哪個關鍵導致七彩水晶旗上次掛掉,而這次至今已經至少活了五個月的原因,我一定會寫出來,但就是不曉得,所以才會仍然養得戰戰兢兢。

    我基本上仍然維持一樣的換水量,用pH控制器維持水的pH值、保持恆定的溫度。但沒有被固定的變數,例如GH、KH這些更多,而且我兩次基本上是使用相同的方法,但一個失敗、一個成功,所以沒有頭緒。

    回覆刪除
  3. 北大,我也買了六隻七彩水晶@@請問我的缸是36×22×26應該要多久換一次水量呢?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辦法給建議。我的七彩水晶旗是養在我最大的草缸,裡面有一票加拉辛、扯旗,我的換水頻率沒有特別為了七彩水晶旗做調整,我那個草缸的日常換水量就是每週1/3~2/5。

    回覆刪除
  5. 謝指教,還有北大@@就是我早前買了兩隻霓虹光點,但是不知是公的還是母的,早前路過你的抱卵篇後就上google和百度找過如何分辨,但都沒人教,去過水族看他們都好像長得一樣XD問老闆跟員工他們都說不會分,請問你是如何知道你兩隻都是母的@@?

    回覆刪除
  6. 加拉辛公母本來就很難分。我的那篇是因為拍了照片看到體內類似抱卵的東西才認為是母魚,但後來也有人說那位置不對,也有網友在下面回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