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Simp. zonatus與S. santanae之分辨


回顧了那位南美將魚的大手學者Costa在2007年S屬回顧的文章,他表明ZNT(Simp. zonatus)和SNT(Simp. santanae)的區辨有兩個地方,其一在背鰭的起源處相較於臀鰭的位置;其二在於「背鰭」鰭條的數目。至於背部的黑色點不能作為這兩種的判斷依據,因為出現與否都有可能;但背部的黑點可以作為Simp. punctulatus的判斷依據,因為PUN再怎麼樣背部都不會出現黑點。

用上述的判斷標準,我去檢視了幾個可信的網路圖片,由於鰭條的數目必須倚賴十分清晰而放大的圖片,實際上按照網路圖片多為800*600的縮圖,比較難以再重新放大計算鰭條,所以比較可行的是使用「背鰭、臀鰭相對位置」,而這個標準在網路圖片中獲得驗證。

有關背部位置的部分:SNT的背鰭前緣出現在臀鰭的前方;ZNT的背鰭前緣出現在臀鰭的後方。

Simp. santanae,see original website HERE
Simp. santanae,see original website HERE
ZNT,觀察背鰭與臀鰭的「相對位置」是否與上面網路SNT圖片有不同呢?


有關鰭條的數目,SNT公魚的背鰭鰭條數目為19~21,母魚為14~17;ZNT公魚背鰭鰭條數目為15~17,母魚為12~13,由於同性別的ZNT與SNT的鰭條數目並沒有重複,所以可以成為精確的判別標準。讓我們來看看下面我用當初的圖片重新製作的ZNT照片。

有著13道背鰭鰭條的ZNT母魚

有著17道鰭條的ZNT公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