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魚隻脊椎彎曲--高溫、維生素C(以龍紋珍珠將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 Chapadao do Ceu為例)



記得前陣子在PTT水族版有討論魚隻脊椎彎曲的文章,下面推文中有版友表示這是可以恢復的,當時我有點半信半疑,直到最近真的遇上。

(一)核能廠秘鯛魚研究

這邊說的不是魚隻老態的駝背,而是仔魚與亞成就有脊椎明顯不圓滑,甚至呈現z字型的情況。這種畸形會讓人想到前些年知名的「秘雕魚」議題,造成魚隻出現這種畸形的情況,引用新聞報導核二秘雕魚中引述的說法,包含:水溫、輻射、重金屬、缺乏維他命營養、疾病、遺傳、寄生蟲、溶氧、鹽度等(新聞「秘雕魚脊椎三彎 無關輻射 高溫所致」,請見這篇)。

網路圖片,引用自http://120.107.166.41/~95230014/4-3-3.htm


根據對核二場的必鯛魚研究,維生素的缺乏,例如維生素c,會造成魚隻脊椎彎曲的情況,而溫度則會影響魚隻對c的攝取。所以該調查歸結主要肇因是核電廠冷卻水入海造成水溫提高所致(請見這篇,paper「核二畸形魚之調查研究」DOC檔請見這篇,作者邵廣昭與其著述請見這裡)。

秘雕魚以花身雞魚(Terapon jarbua)佔大宗,引述中華民國核能學會網頁:「研究指出,如果生長期中有連續2個星期超過37 'C,花身雞魚就可能發生脊椎彎曲的畸形。主因是水溫升高,導致魚體攝取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中的hydroxyproline不足,妨礙骨骼與肌肉發育。然而,只要溫度降低到32 oC以下,3個月內就會恢復正常。所以這種畸形是可逆、可恢復的反應。」學會網頁並以圖表呈現在1995年出水口改善工程前後的秘雕魚數量就有明顯的差異。這個資料讓水族愛好著比較興奮的部分在於,若水溫能維持在32度以下,畸形的秘雕魚是有機會在三個月恢復的。水溫影響秘雕出現頻率,這也是為何必鯛魚多見於夏季,而少見於冬日之因。

(二)水族界有關脊椎與維生素關係的資料

cite:http://ebenzo.tumblr.com/post/424761293/no54-wednesday-3rd-march-euthanizing-fish

由上得知,高溫下容易發生魚隻脊椎彎曲的問題,主要癥結點還是高溫造成維生素利用的障礙。有關維生素等營養對魚隻脊椎的影響其實在水族、水產上也早有不少資訊,例如「冷水魚飼料之維生素添加物之重要性及其需要」一文便說「典型之維生素C缺乏徵狀為脊椎側彎(Scoliosis)與脊椎前彎(Iordosis)」(請見這篇);中國大陸研究表示魚的生理特點、飼料品質與過高養殖密度等不當管理都會造成缺C,「銀大馬哈魚和紅鱒缺乏VC時,都會出現脊椎側彎、脊椎前彎、脊椎骨脫臼等症狀。」(請見這篇);「維生素對觀賞魚的影響」羅列缺乏各種維生素將造成哪些病變(請見這篇)。

(三)我自己的經驗

較為嚴重的脊椎變形(龍紋珍珠將亞成公魚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 (Chapadao do Ceu),約1.7公分)

屬較輕微的脊椎變形(龍紋珍珠將亞成母魚,約1.5公分)

脊椎正常的龍紋珍珠將小公魚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 (Chapadao do Ceu)(即使只有這種大小,11隻在8L還是會打破鰭 囧)

我自己的經驗則發生在這個夏天。我從兩位朋友那兒拿到魚,第一位朋友hite是當初同一批Chromaphyosemion bivittatum "Funge"(縮寫為BIV)多年生將魚卵我們各自取回家裡養,當養到亞成後,他那邊約1/3出現脊椎問題,而我這完全沒有。另一個朋友則是飼養屬南美一年生的龍紋珍珠將(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 "Chapadao do Ceu"),魚在去年秋末冬初養大都很正常,但今夏養大者也巧合地有同約1/3比例出現脊椎問題。這兩位朋友共同處都是家中奇熱而魚缸皆無降溫,一個是頂樓東曬加西曬,一個則是不通風鐵皮,水溫俱在32-33,而我這邊的水溫則還可以壓在28,晚上與開冷氣則可在26,溫度差異跟駝背與否的現象跟必雕魚那篇一致。

仍可看出有輕微隆背現象,是否會隨溫度下降而好轉?

值得欣喜的是,當hite的BIV亞成魚隻在我這邊待了半個月,除了長大外,脊椎竟開始變得比較圓滑!第二位朋有的魚才剛拿到手,剛好可以藉此做個紀錄,看看是否能再次觀察到脊椎恢復的狀況。

(四)結論

當我們在夏天養出的仔魚,在破卵時體態正常,但隨著逐漸長大卻出現脊椎彎曲的變化,依據對秘雕魚的研究以及以往水族的資訊,我們可以合理的懷疑是過高的溫度造成魚隻維生素C的破壞,進而導致脊椎的病變。

脊椎正常的龍紋珍珠小公魚

可喜的是,當回復到較低的溫度後,這個情形似乎是可以有所改善的。所以,不要放棄掉脊椎變形的魚,一來他們有機會恢復,二來他們的殘疾主要還是因為我們環境的缺失,而非魚的錯 囧



---------------

造成魚之脊椎彎曲的原因很多,溫度、維生素只是其中之一,而我認為這也是一般水族愛好者比較常遇到的原因,其他原因則如(一)所述。

4 則留言:

  1. 北辰大大妳好
    想請問大大您是否有鱂魚(對魚)或卵可賣?

    回覆刪除
  2. 您好,目前還沒有花時間挑卵。有賣的時候我都會發在老爹,不會發在這邊。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您所發表的內容可以在哪裡看到根據論文?

    回覆刪除
  4. 所有提到別人文章、期刊、新聞的內容我不是都用超連結的方式附在後面了嗎,樓上您有點開來看看嗎?不過從我列出後,連結有沒有失效這個我就沒辦法保證了。我不太可能在部落格還按照reference的體例去列明,畢竟也不是在真的做literature review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