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迷你歐匹納Betta miniopinna或帕斯風Betta persephone?公魚還是母魚?

經過店家時被這款原鬥吸引,買了兩隻來試試看,即使所有原鬥中我只有飼養火焰熊貓的經驗。

A魚,腹鰭尖而長,母魚?

店家在我要購買的時候很誠實地告知,這款魚他在進的時候盤商是標帕斯風(Betta persephone),但同時間盤商有另一缸一樣標著是帕斯風,店家起了疑竇,如果兩缸都是帕斯風那麼何必還要分開擺放?他兩種都抓回店中分缸擺放一陣子後發現兩缸魚隻顏色有差異,而後有玩家跟他說比較偏紅的一款可能是迷你歐匹娜(Betta miniopinna),所以他就照著這樣標了,那款偏紅的也就是吸引我的魚隻。因此在在飼養這兩隻魚會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他可能是帕斯風,也有可能是迷你歐匹納。

B魚,腹鰭寬而短,公魚?

養原鬥就像養將魚一樣,一般人都會希望能飼養「一對」,那麼第二個的問題馬上就出現了,要怎麼分辨公母呢?凌大在FB上面很仔細的回答了我這個問題,他認為可以依據臀鰭寬度(鰭條長度)、體側與尾鰭上半藍色、腹鰭鮮紅否這三個指標(FB文章請見這篇)。在挑選的時候我還發現缸中魚隻有另外一個差異,就是他們的腹鰭的形狀,有幾隻明顯偏尖而拉長,另幾隻則是短而寬,而腹鰭寬而短者的腹鰭顏色也恰巧比前者要紅。我就依此各挑了一隻回來。

A魚的背鰭鰭條計算。其臀鰭比例似乎較窄,偏向母魚的描述。

有關於迷你歐匹納與帕斯風的區辨方法,除了一般說的體色(一偏黑藍、一偏紅)外,國外網站說最明顯而確切的區辨是透過計算鱗片數(lateral scales與predorsal scales,請見這篇),但對於數鱗片我真的沒有概念是如何進行。我在fishbase找到迷你歐匹納的資料,他的背鰭鰭條數為10-11,臀鰭鰭條為27-28;帕斯風在serioulyfish(很可惜在fishbase介紹帕斯風的資料中並沒有提及帕斯風的鰭條數)寫的是背鰭鰭條為9,臀鰭鰭條為24~27。按照我剛剛拍下缸一小時候的圖片,背鰭鰭條數似乎是比較符合迷你歐匹納的。圖共有四張,背鰭鰭條要點大圖片後才比較容易看到,拍攝於魚隻下缸當天約一小時後。最後則引用威基的帕斯風圖片(cite HERE,該圖為少數網路大圖檔1701*1275且可輕易辨識背鰭鰭條者),經我記算背鰭鰭條數作為對照。

無論是帕斯風或是迷你歐匹納,都被IUCN紅皮書列為嚴重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的物種,分別為B1+2cA2c(標準請見這裡)。

B魚的背鰭鰭條計算。其臀鰭比例較寬(即鰭條長度較長),較為符合對公魚的描述

圖片引用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Betta_persephone,標明為帕斯風,背鰭鰭條為9,黑色數字是我自行增添。
以上是我一個原鬥新手的觀察,還望大家指點、補充。最後附上三本書,一中文譯本,餘二者為英文,都可以在國內找得到,兩本英文的博客來都有,應該可以作為上手的工具書。其餘就要找各原鬥被發表時的學術文章PDF了。

Robert J. Goldstein,2004  "The Betta Handbook",167頁,圖OK,博客來$455,網路試閱(有科琪那家族部分)。

Robert Goldstein,2001 "Bettas: Everything about History, Care, Nutrition, Handling, and Behavior",95頁,雖是同作者但圖比較不好看。博客來$315,網路試閱。2012年有再版

最後一本就是有中文譯本的〈2009展示級鬥魚 野生原鬥辨識年鑑〉,都叫圖鑑了圖片自然是美又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