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以銅藥使用在熊貓原鬥的治療紀錄 ( a new type Velvet disease on Betta albimarginata)

挑魚不慎。明明在店家看了良久,但什麼都沒發現,放下缸子後仔細觀察魚隻總覺得怪怪的,過兩天拿出微距鏡頭拍張照片來檢視,照片一拍出來心裡就暗自罵了一聲,蝦米FB的朋友說得好,想買魚的時候根本就是「鬼遮眼」。看來以後去店家挑魚都要帶著閃光燈和單眼了。

挑到病魚就已經很討厭,更遑論缸子中還有正在發育的亞成血叉尾黃金燕子,唉。由分布的位置來判斷,可能不是一般的胡椒病(一般者多高密度出現在背部,這款則是背部不多,胸鰭、背鰭特別明顯),而是上一篇文章才提過的那種難搞品種。看樣子又要出動銅藥…該說「自己寫的文章自己用」嗎 囧。

熊貓原鬥母魚,治療前,可留意胸鰭以及魚隻鱗片的邊緣。眼睛應不是矇眼,而是打光沒打好的結果。
Before treatment, Betta albimarginata suffered from external parasite, a new type Velvet disease.
治療前
New type Velvet with symptom on  pectoral and dorsal fin.

上圖就是當時檢查的模樣,胸鰭的白色點點是最容易判斷的。如同我上篇文章提到,自己偏好採用比較保守的方法,先使用1/4的劑量(0.3ppm*1/4),若使用一週效果不彰才會考慮增加到1/2的濃度(0.3ppm*1/2),這一方面是因為受龍門在銅藥文章中有提到「魚類對銅亦會產生耐受性,長期浸溶於致死濃度以下時可提高魚類對銅的耐受性,有些魚種可提高到4倍之多,但這種耐受性於恢復正常無銅的環境時,約1週即會消失,且會抑制免疫系統,使其易受病原體攻擊」的影響,按該篇所說可以推論漸進式的增加濃度可以降低風險。我在下銅藥時會配合萬分之五到千分之一的粗鹽,這亦是龍門建議的使用方式,只是這並非以鹽來治療,而是提高魚隻在下藥時的存活率(文章未提及原因)。

進入治療的48小時之後拍攝的照片如下,看來胸鰭點狀有減少。魚隻食慾仍正常,應該是有機會可以治癒。

治療四十八小時之後
After 48 hours treatment, using chelated copper.

治療48小時後
胸鰭白色點狀減少
進入第七天,在第五天的晚上將螯合銅從0.075ppm增加到0.1ppm,不確定是因為長時間使用螯合銅治療或是粗鹽的影響,魚隻胸鰭邊緣有被侵蝕的現象,眼睛開始有些矇眼,並且有突眼的現象,體表寄生蟲幾乎已經消失,食慾仍然正常。預計第九天換水下藥時會開始降低螯合銅與粗鹽份量。

胸鰭白色粉狀物消失光了,但胸鰭邊緣似乎受到影響,魚隻也有突眼與矇眼現象。
Day 7, pectoral fin eroded by external parasite. Increase copper ion from 0.075ppm to 0.1ppm and salt to 1000ppm.  Exophthalmia may be the side effect. 

各鰭的體外寄生蟲幾乎都已經消失
第十天,身體的粉狀全部消失,開始逐漸降低濃度,等待矇眼、突眼情況緩解。魚隻體色越來越鮮豔,搞得我一度懷疑這隻會不會其實是公魚(真公魚來的頭幾天在治療前就已經死亡,也因此才讓我發現這款體外蟲)。

第十天,在沒有真公魚的狀況下,母魚的顏色越來越鮮豔 囧
Day 10, almost recovered, fish become more colorful.
第十四天,可以算是康復的魚隻,已經擺脫體外蟲的問題,剩下的是當初可能因滲透壓改變而造成的突眼問題。可以觀察魚隻的胸鰭已經逐漸長出,比初期與治療期邊緣受侵蝕的模樣已大有改進。

第十四天,胸鰭邊緣已經逐漸恢復。剩下的就是等突眼復原。
Day 14, fish fully recovered from external parasite, still with exophthalmia may due to treatment.

第十九天,經過多次換水將之前的銅藥與鹽分去除後,再下了抗生素(因為無從得知突眼是否是因為細菌造成),如今突眼、矇眼的情況也逐漸消除了,現在終於可以回到正軌,這隻母魚既能大難不死,那麼必有後福。

第十九天,與後面最近買的公魚一比,可以確認本文的主角是母魚無誤。
Day 19, comparing to the male one, bought a few days ago.

右眼已經恢復正常,閃閃動人。
Day 19, recovering from exophthalmia.

我超愛這張的背景,要不是缸壁的刮痕露餡,不然還真像去背之後PS的。
Comparing with the photo of day 14, eyes are in good condition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