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線蟲?錨蟲?勾蟲? 長在紅蓮燈上的白色囊泡/無囊泡寄生蟲--Philometra及Dermocystidium (2020.6 更新於最下方)

Abo大的照片,引自蝦米
不少網友應該都對上面這張圖有印象,這蟲亦曾在我缸子出現,讓我失去了數隻白金綠蓮燈、白金紅蓮燈、火焰亞瑟燈,以及一些正常版的紅蓮燈。在我的經驗中,這款蟲特別好發在白金(platinum)的魚隻身上,白金的魚本來就屬抵抗力較弱者,網路上可以查到白金的出現跟魚隻得到寄生蟲是有關的(PTT的文章請見這篇;Tropical Fish Keeping的文章請見這篇;好友Hite拍的厲害照片請見這篇,內容也解釋魚隻亮眼的顏色是哪些色素細胞,強力推薦!),所以白金的魚特別容易中這種蟲也合情合理。

我當時深受這蟲的困擾,在網路上查了很多的圖片,後來認為這是錨蟲,然後寫了這篇文章:https://www.ptt.cc/bbs/Aquarium/M.1249620030.A.89B.html,但隨後被證明這是錯誤的認定,而治療方法中的手術作法除了需要技巧外,也伴隨蟲可能增殖的風險,這部分將會在後面敘述。

這款蟲不只出現在國內,對岸魚友也深受其害。他們依據這款蟲的外觀,或以「白線蟲」稱之,或以「勾蟲」、「線蟲」稱之,或受到我文章的誤導以「錨蟲」稱之。不過這些名字都沒有辦法提供進一步的資訊。以現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程度,我們只要能確認名字,特別是英文名或學名,就很容易能進一步找到治療的資訊。很可惜地,無論是我錯誤認定的錨蟲,或對岸使用的白線蟲、勾蟲等名字都無法提供後續搜索治療方法用。透過不願具名的朋友幫忙拍攝顯微鏡照片,以及另一位以魚病為專業的朋友梧桐(aka. 阿茂=water820)認定,終於讓這款蟲的真實身份被揭露。

由我挑除,泡在3.5%戊二醛中寄給朋友拍攝
梧桐依據我的描述以及圖中蟲體頭尾兩端呈現圓形尾部的繁殖器官,認為這款蟲應屬於Philometra這個屬別,由於進一步的辨認品種還需要壓片後才能認定,故暫以Philometra sp.稱之(檢體已經寄了一份給阿茂,讓我們靜待結果,也再次感謝阿茂專業相助)。

交合刺--生殖器官

如前所述,一旦知道了英文名字,資料就好找了。在農委會家畜試驗所的「水生動物疾病行動診斷輔助系統」即有這款蟲的資料,該系統以「線蟲感染症」稱之。這類寄生蟲屬圓形動物門Nematoda,不同種類棲息在魚隻不同器官,寄生在皮膚者常見為Philometra及Philometroides兩屬。

治療方法:一般驅蟲藥均可使用在成蟲,可用Fenbendazole,levamisole及Piparazine治療。Ivermectin亦可使用,但其在魚的有效劑量接近致死劑量,使用時需注意。形成囊胞的寄生蟲則無法殺滅,造成治療上的死角。

囊泡造成難以用藥物治療,Picture cite: HERE

如上圖所示,蟲有時在體表形成一層膜(囊泡)導致水中的藥物難以發揮效果。但囊泡並非每次都出現,像這篇第一張阿寶的圖片就沒有,即使蟲已經長得滿滿的。至於我自己的經驗?我兩種都遇過 囧。有囊泡與無囊泡者是否可能分別屬於兩種蟲?這尚需要進一步確認。

Not my picture. Cite: HERE
這款蟲是「胎生」,雌蟲比雄蟲大得多,這個特徵造成前面提到手術挑除的問題,若挑除時幼蟲在雌蟲體內已經成熟,在手術時又不小心挑破雌蟲,則有可能造成幼蟲大量散佈在水中,加速傳染。所以,採取手術必須注意事後消毒、將手術用水完全替換等工作。挑下來的蟲以肉眼觀看是不會動的,但根據梧桐大表示若在顯微鏡下其實可以觀察到蟲體不斷微微抖動的情形。

在對付這款蟲時常遇到明明已經處理完一次,但一兩個月後同一隻魚身上又復發的情況,這有可能是手術中造成幼蟲提前破體而出的二次中標,亦可能是因為第一次手術時就已經有稚蟲、雄蟲藏在鱗片底下而未被發現的緣故。

治療的方式除了「水生動物疾病行動診斷輔助系統」所提到的Fenbendazole、Levamisole、Piparazine或Ivermectin驅蟲藥物外,朋友在治療較大型魚隻如銀版時使用高濃度雙氧水浸泡亦可以使蟲脫落,惟該手法使用在小型魚上,魚隻不見得能挺過浸泡時間。

網路上可以查到一些以其他方式治療成功的案例,例如大陸CTA論壇有湛記大以伏滅菌(成份Flumequine)藥浴八天、小凡大以百歐體外寄生蟲(經去訊詢問得知使用的是BIO潔安 Safe-W)藥浴一個月治療成功的經驗。另有以「自然療法」治癒者,例如蝦米的Abo大靠夏天增溫與提高換水頻率,以及瑋瑋大利用改變環境來治療(中標的紅蓮燈放四尺草缸治癒放珊瑚砂缸治癒國王燈)。Jerry大則在Care of Magical Creature提醒「治癒時間需要很長 數週後才能見效」,我亂猜想這可能是類似治療白點的狀況,因為藥物對有囊泡的成蟲效果打了折扣,所以要等既存成蟲被毒殺或走完其生命週期的緣故。

我個人傾向照本宣科的治療方法,然而,由於藥物對於成蟲與有囊泡者效果乏善可陳,故我採用一邊以手術挑除成蟲,另一邊使用水生動物疾病行動診斷輔助系統所提到諸如Fenbendazole、Levamisole等藥物消毒,以清除肉眼所無法看見者,透過兩種方法分別處理成蟲與稚蟲。以往百歐BIO所出的掃蟲王F散劑就是以Levamisole為主要成分,這款藥物停售之後要再找Fenbendazole、Levamisole就困難很多,網友可以去獸醫院試試看,如果有其他管道,還請網友能夠提供相關資訊囉!

12/9補充:在國家網路藥典可查到以Levamisole為成分的十款由不同藥廠生產但內容相同的藥物,藥品名分別為ACTIVE (衛達)、DECARIS (比.仁山)、DECAS (十全)、DECASOL (明德)、DEMISOLE (祝安)、DICARIS (西德有機)、LEMISOL (元宙、生達)、LEVAMISOL (義.IEMA)、LEVASOL (皇佳、新豐)、LEVAZOLE (世達)、TAKEIES (安主)、TAKERIES (長安)、TETRAMISOLE ,闊號內表藥廠名。我走了兩間地方藥局與一間連鎖藥局,藥劑師很親切的在電腦前幫我一項項輸入查詢,三家都告知我現在找不到上述任一款藥物。在老爹論壇尚存一篇2013在高雄買到Levamisole的文章,可能南北大不同吧。至於Levamisol在水族上的使用方式、轉化機制等,學有專精的好友Kazemi曾經翻譯了一篇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身邊有這些樂於分享其專業的朋友真是幸福啊!

----------2019.10更新---------



這篇寫於2014,後來被廣泛引用於水族社群平台,但我在2017年6月發佈在燈魚俱樂部的文章似乎被忽略了(燈魚俱樂部文章請見這裡)。如同燈魚俱樂部文章所示,長在魚隻身上的白色線蟲可依據有囊泡無囊泡分為兩種,無囊泡者應為Philometra這類線蟲,而有囊泡者則可能是Dermocystidium,被水生動物疾病診斷系統歸類在「魚孢黴菌症」下頭。有囊泡者的影片如下。




一直到2015年學界才開始注意這款「蟲」。好友hite也在2017將他對這款蟲的認識與經驗歸納在他的網站(請見這篇這篇)。除了囊泡有無的差異外,觀察Dermocystidium的顯微圖片幾乎看不到我這篇Philometra的交合刺。按水生動物疾病診斷系統,目前尚無能治療Dermocystidium的水族藥物。

----------2020.6更新---------

2019有正在讀研究所的水族玩家曾柏諺注意到有囊泡的蟲,並做進一部分析,確認為Dermocystidium,目前尚無有效治療藥物,該寄生蟲詳細生命史及傳染魚隻的方式仍是謎團。文章刊載在台大漁推2019年第三十期:寄生燈科魚之膚孢蟲屬原蟲簡介

9 則留言:

  1. 請問北辰大,已經知道是哪一種線蟲了嗎?牠生長需要中間寄主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梧桐大在一月底的時候告知,經過在顯微鏡下檢視,他認為符合Philometra carassii嗜子宮線蟲的特徵,這蟲的幼蟲可寄生在水蚤中,隨著被魚隻吞食而進入體內,雌蟲在魚隻體內與雄性交配後遷移到魚隻鱗片底下發育、繁殖。其餘資訊可見http://www.59baike.com/index.php?doc-view-2988。

    顯微鏡圖片與梧桐大的資料我一直沒有彙整好,推了好一段時間了 囧。

    回覆刪除
  3. 所以在魚缸裡面不太容易完成繁殖週期嗎?他說中間的寄主是水蚤,一般魚缸裡面應該不會太多。

    回覆刪除
  4. Philometra cyprin 比較大,Philometra carassii 比較小,燈魚上的會是 Philometra cyprin 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不認為是這樣,因為我魚缸中也沒有水蚤,但這蟲仍出現在缸中的舊魚上,雖然以「傳染」的眼光來看,這速度算是超慢的,好幾個月才一隻。Philometra cyprini這是梧桐大顯微鑑定的結果,我本身沒有顯微鑑定的能力。

    回覆刪除
  6. 感謝北辰大的回答,希望這隻線蟲未來會有更多的資訊

    回覆刪除
  7. 這種蟲怕優典 當然下優典也是有缺點 魚容易翻 不過對於系統上 沒太大傷害 如果有那鹽也不行了

    回覆刪除
  8. 前兩週我家的燈魚也中獎了,幾家藥局都買不到Fenbendazole,藥局推薦藥理相同的美鞭達挫(Mebendazole),不知道是否對這蟲有效,這幾天試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