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近日鱂魚孵化經驗;小筆記2

(一)近日孵化經驗

最近孵化了一款PCR,17顆卵,11顆孵化,僅一隻正常魚,其餘皆為趴魚,又是一次很悽慘的結果。

但是,無心插柳地把兩盒挑過數次的FUM卵下缸,卻得到很好的結果。下水兩盒的FUM,一盒是去年12月以及二月收的,兩堆土混在一起。另一盒是今年五月與三月收的,也是兩堆土混在一起。都是我挑過不少次的殘餘土,當初只是想說可能還存有幾顆卵,就放著看看的心態。
                                                                             
結果...趴魚率差不多,而且都低到一成以下,兩盒土其實都蠻乾的,因為第一天上面都浮著厚厚一層,怎麼泡都沈不下去,土內一堆氣泡。比較早的那盒因為更乾,所以我用氣泡石打氣,
促使水面流動來讓土比較快沈(但實際上是打兩天還沒沈完全另一盒則是泡一天後沈得差不多。)
                                                                             
最終的結果,比較早的那盒大概有四五十隻,比較晚的那盒大概二十隻,重點在於:「趴魚率差不多」,明明擺放時間差異不小;一個有打氣,一個沒打氣,但好像結果沒差。

只能說將魚的孵化真是奇妙阿奇妙。

(二)小筆記:

1. Sim. zonatus (ZNT,非zon,zon被用在Gnatholebias zonatus上)可惜我的沒有population name,應該不是Garapuava,不然會標才對。(後記:最後這批全數為趴魚。)

2.Spectrolebias costai(COS),有關屬名更改請見國寶的部落格。有五個population:"Aruanã" (Goiás, Brazil)、"Aruanã" BR 93/11 (Goiás, Brazil)、"Aruanã" BS 94/2 (Goiás, Brazil)、"Formosa" B2003、"Xantic form"。我的源自於pillet,所以應該為"Formosa" B2003,請見這篇七樓。(後記:這批跟下面的燕子將都從未到手,我被aqaubid上面的騙子賣家給用伎倆騙了,詳情請見aquabid自保術一文)

3.Terranatos dolichopterus(DOL),大名鼎鼎的燕子將。終於不用再看那個不知道究竟有魚還是只會放芭樂消息的某某店家臉色了 XD。我的是Isla Raton。


PS. 10/22補充,該批S. zonatus孵化全是趴魚,宣告失敗。而後兩者Costai和燕子將則讓我遇上了騙子,更是損失慘重。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
    北大你有一些舊文章放青蛙圖床的都消失了Q_Q

    回覆刪除
  3. 感謝提醒。當時申請過青蛙的domain後就可以連結,不知道為什麼又變成冷凍的,剛剛重新申請了一次,如果有問題還請告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