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鱂魚卵的強制孵化與我的實際經驗

之前曾引述Tropical Fish Hoppyist雜誌2012年六月號的內容,說明透過在密閉罐子內呼氣、大力搖晃、擺在自身口袋增加溫度的方式,使「多年生」將魚可以一起孵化,來減少不一致孵化下後孵者成為其兄姐食物的情形,舊文可見這篇。同樣的敘述出現在AKA新手手冊中(p.50)的"forced-hatched",表示可將多年生卵放在1/4滿的密閉小容器,對容器內吹口器後快速蓋上,放入口袋並走動半小時。

這麼做能使多年生卵孵化的原因在於:更高了二氧化碳濃度、溫度與晃動都會促使魚卵孵化。問題在於,這個方法是否適用於保存期長達數倍、往往需要數次下水的「一年生」將魚卵?而這個強制孵化對魚本來就很麻煩的一年生卵會不會有負面的影響,例如趴魚增加

AKA的新手手冊對這些產在土上或土內的一年生將魚卵,一樣有提出強制孵化的做法(p.54),文中表示當卵發育到可孵化時(這是必要條件,不是拿個還沒發眼的卵就這樣做),若要追求一致時間孵化,那麼可以透過強烈搖晃已經下土的水,並且增加一小撮食物,最被建議的是微蟲。前者如同多年生強制孵化一般,透過晃動來促使孵化;後者則因為微蟲本來就是消耗酵母以生長者,這個過程可以很快地增加二氧化碳濃度。

按照AKA的說法,顯見強制孵化亦適用於一年生將魚卵,但並未論及此方法是否造成負面的影響。回顧我的水孵法舊文,我那篇內容雖未論及,但若實際去看英文原文,那篇作者在他文章前半就表示他在嘗試強制孵化時結果全是趴魚的情形。那麼,我們究竟該不該嘗試強制孵化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自問為什麼會想要強制孵化。除了本文首段所述,為了使卵一齊孵化避免大小差異下後孵化者成為食物外,另一個務實的情形是若明明看到魚卵已經發眼良好,但下水後卻始終不孵化,這些卵後來有的會成為死卵,有的則根本在第二次乾燥期間消失於土中。強制孵化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然而,由於強制孵化是比較不自然而且具有趴魚風險的手段,所以我會建議一開始先用一般的方法孵化,等到之後還有發眼但未孵化卵時,再針對這些卵進行一次強制孵化。

我自己曾經刻意嘗試過一次強制孵化,另有一次陰錯陽差的經驗。第一次刻意強制孵化是在一次孵化CHC(Hyp. chacoensis藍翼珍珠將)時,該次的卵孵化的狀況非常糟,是第二次下水,兩次孵化的九成都是趴魚,另外有一半的卵未孵化。由於我判斷卵已經發育到是該孵化的時間,或者是已經太晚孵化了,所以在我下水後四天(此時應當不會有卵自然孵化了),我挑了三顆做實驗,主要是想知道強制孵化的方式是不是真的可以強迫未孵化卵孵化。我拿了個100CC的密封瓶子,加了1/3~1/4的水,將三顆卵挑出,放在水中(沒有土),對瓶子內吹口氣後蓋上蓋子並用力搖晃瓶子,之後放到我的口袋中外去吃晚飯,期間想到的時候便把瓶子打開檢視有無孵化,沒有孵化則再吹一次氣後用力搖晃。中間大概經過七八次這樣的過程。但直到我用餐完畢仍未見卵孵化,回家後我將瓶子擺在桌上,在睡前忽然想到去檢視時發現,三顆卵竟然有一顆已經孵化了!只可惜那隻仔魚後來是趴魚,不過由於我這批本來就有90%的趴魚率,所以這隻仔魚究竟是因為強勢孵化而趴還是本來就是趴魚,這就不得而知。但這已經證明強制孵化確實是可以讓發眼卵孵化的。

另一次陰錯陽差的經驗則發生在昨天處理S. zonatus卵時,我早上將兩組卵的魚隻吸起,確認土中都已經沒有仔魚後,將兩個容器的土與卵(估計約剩20顆)倒在一起,中間由於土潮濕有黏性,所以我用水沖了數次,並將水與土做漩渦狀搖晃以利收土。待土與卵都放在一起後,裡面還有兩公分的水未吸乾,我想說晚上再處理。結果晚上看的時候,容器中竟然多了三隻仔魚,且俱為正常的浮魚。

由於第一次是單把CHC卵挑起放入水中,第二次S. zonatus卵則是在土裡,或許是造成浮魚與趴魚差異的原因,但兩次卵的孵化趴魚率本來就有天壤之別,所以也很難判斷究竟強制孵化是否造成影響。

總之,晃動土與水等強制孵化手段確實是可以讓已發育但下水未孵化的卵有另一次的機會。至於這個行為是否有風險?我的經驗與手邊的數量都還不足以推論。但或許下次網友在卵下水要重新收起前可以連土帶卵嘗試看看強制孵化,說不一定能跟我的S. zonatus一樣有好消息。



4 則留言:

  1. 敢問北辰大,您文章中最近常常入鏡的波氏鰭將(PLK)是從哪裡購入的,論壇或是民權東路?可否告知?謝謝。

    話說PLK成年公魚display拉長的背鰭也很飄逸。看起來好精緻。

    回覆刪除
  2. 波氏鰭將不是最近才入境耶,半年前就陸續有拍,最近拍的則是自己繁殖的F1,size比我半年前拍的要小上一號,還沒有完全轉大人。PLK最早的那對是我約半年前購自民權東路店家的。前兩個禮拜我有放了兩對到店家中,不過應該賣完了。而後朋友也放了幾對到另一間,您有興趣可以去看一下。

    基本上,大部分的二線將屬(Chrom.)養一陣子都可以有很不錯的背鰭表現。

    回覆刪除
  3. Northern star大

    AUS能夠和紅蓮燈,安哥拉鯽,ANN這些於和平共存嗎?

    ps.混養於草缸

    回覆刪除
  4. 要養AUS在草缸有兩個條件,第一,缸子水流不能太強;缸子上緣要有八公分以上的空間。這樣AUS應該就不會跳出來。我曾經有跟ANN成體的混養過,沒有問題,但是另外兩種我沒有混養經驗,所以無法給建議。

    ps.我現在有點可以理解水館被問到混養問題時候的難處了。因為不給答案好像會有損店家專業形象,而給了缺乏自己經驗,只憑靠臆測的答案卻有可能答錯,著實兩難。好險我沒有這種專業形象的負擔,所以就老實說我不知道了,還請見諒。

    回覆刪除